top of page

林璐芸


在佛教小學讀書的林璐芸,從小就跟信佛的嫲嫲皈依佛教,沒想自己到上到中學會信耶穌,之後還奉獻做了傳道。璐芸憶述當年上初中一年級,是一間基督教中學。由於她未讀過聖經,對它很陌生,為了想考好聖經科,就跟同學返學校團契,沒料不久就在一次的佈道會中決志信主。

初信時,璐芸有一次深刻經歷。在她升中二前的暑假,首次獨自坐飛機回鄉,飛機飛到一半,因天氣問題,必須要轉飛到別的地方。璐芸最終平安到達原定的目的地。不過到達機場後,她發現沒人來接機。那些年還沒有手機,通訊沒有現在那麼容易和方便。她惟有憑着在不太清晰的記憶中的地址,自行坐的士回家。當時有不少拐騙案,所以當她上車後,便裝扮不懂當地話,沿途一路留意司機的舉動。經兩小時的緊張車程,終於回到家。這次經歷使埋在璐芸心裡的冒險精神的種子開始萌牙了。

到了中四那年,璐芸經歷了人生最難忘的痛苦,親人和同學相繼離世。由於她和表兄弟姊妹都是獨生子女,父母會常常讓他們一起玩一同成長,大家感情非常要好。有一天,她收到一個震驚非常和傷痛萬分的消息,「我的姑姐和表弟同時被人殺死。……我當時我問上帝,為什麼他們這麼年輕就要死,還要無辜地被人殺死。」雖然是多年前的事,璐芸還表現難過。失去親人的兩個月後,她的一位小學同學自殺。在那段時間,她開始很認真地思想信仰和人生,也開始返主日崇拜。

信仰之路總是有高有低。到高中時期,面對不同的引誘和掙扎,「我曾想過是不是要做自己想做的事,不再返教會呢?」。到踏出社會工作,她與一位男生拍拖,開始時是很開心的,但後來因男朋友不是基督徒,在信仰和生活價值觀的問題上,遇到不少衝突。這段關係維持了一段時間,直到「有一次到男朋友家食飯,對方媽媽表明不喜歡我在飯前要祈禱。這件事令我再無法接受。因此我們就分手了。」

後來在兩次不同但都是和音樂有關的聚會裡,上帝的召命臨到,璐芸順服奉獻自己一生要事奉主。原本是做設計師她,後來去了一間基督教機構工作,令她「大開眼界」驚覺原來有些基督徒還是會這麼醜陋的,但這些沒有令她對信仰失望,反而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工一起祈禱守望。過了幾年後,回應主的呼召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。畢業後在一間宣道會做傳道。

在堂會事奉大約半年,上帝為璐芸開了一條意想不到的路,把她從四幅牆的視野,帶進四通八達的街道視野,影響了她實踐信仰決心和生活習慣。去年初,因為她想強身健體,就報讀了一個單車課程,原先主要是想學習怎樣在街道上安全地踏單車,希望間中可以以單車代步返工,做做運動。在課程的第二堂,在討論和實習中,發現香港的城市規劃和一些法例,令到不少人生活在壓迫中。

因為單車這工具,璐芸認識了不同來自各方共同興趣的人,也參加了不同的單車活動,慢慢增加對保護環境的意識,並開始在生活中實踐。例如:自備飯盒買飯、自備杯買咖啡,等等。「單車令我開始關注土地神學。因為單車不會排出廢氣,令我思想更多環保的事。……雖然在實踐上真的很困難,但都要慢慢克服。……身為基督徒,我們更應該做好環保工作。」

璐芸還提到人類過度消費,為了經濟效益等等,令這社會和地球受到破壞,因為我們人類沒有做好管家的職責。這樣基本的責任都沒有做好,還說什麼遵行耶穌基督的大使命呢!?

「以前都有關愛地球的理念,但我沒有實踐。就是因為單車給我啟發和掙扎,讓我明白真的要實踐。」

對於璐芸來說,上帝藉著單車更新了她的生命和生活。現在她會與身邊的人分享要關愛地球信息,分享她實踐的經歷與改變,並帶出信仰實踐的重要。因為她的「見証」,在她身邊的人慢慢一個一個漸受影響,學習自製手工皂、自備飯盒買飯,甚至使用moon cup,等等。「當他們願意嘗試實踐,發覺它的好,就會很自然想到其他與人與環境和信仰的問題。」

「不論傳福音好,關愛地球也好,都必須由自身開始做起,實踐愛。你若做不到『樣版』,你講多少要去愛都無用的,因為別人都看不到你有愛。」璐芸再說:「我以前不覺得身體力行的見証是這麼重要,直到從踏單車的實踐和堅持中才有所領悟。」

現時的一切,對璐芸只是一個開始,前面還有無限的可能在等待她。坐上單車,在人生的街道上飛馳,以已成長的冒險精神探索未曾走過的路。


Who's Behind The Blog
Recommanded Reading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"THIS JUST IN"
  • Facebook Basic Black
  • Twitter Basic Black
  • Black Google+ Icon
bottom of page